三个关键词读懂中国发展和中韩关系——邢海明大使在《韩国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4-03-20 13:50

    3月20日,邢海明大使在韩国最大的综合性英文日刊《韩国先驱报》发表题为《三个关键词读懂中国发展和中韩关系》的署名文章。文章以“新质生产力”“命运共同体”“初心使命”三个关键词为切入点,介绍刚刚成功召开的全国两会相关情况,积极阐述中国光明发展前景,生动介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鼓励韩方不断发掘中韩合作新潜力,推动两国互利合作提质升级,强调中韩自古休戚与共、风雨同路,建交以来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双边关系发展最重要的是重温并坚守建交初心使命,期待两国各界人士为此贡献智慧和力量。全文如下:


三个关键词读懂中国发展和中韩关系

    3月4日至11日,2024年中国两会胜利召开。这是中国一年一度的政治盛事,也是世界倾听中国声音、了解中国内外政策的重要契机。很多韩国朋友最近都问我两会主要说了什么?中国将在世界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中韩关系下一步该怎么办?我想通过三个关键词谈谈看法。

    第一个关键词是“新质生产力”。这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概念,是今年两会上的“热搜第一”,简单来说就是创新起主导作用、科技作为核心要素的先进生产力,包括以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代表的新制造,以高附加值生产性服务业为代表的新服务,以全球化和数字化为代表的新业态。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已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完备的供给优势、高素质劳动者众多的人才优势,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在加快培育壮大。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彰显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中国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近年来,中韩务实合作不断与时俱进,双方新能源、半导体、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医疗美容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希望韩国朋友抓住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以及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良机,不断发掘中韩合作新潜力、新动能,推动两国互利合作提质升级。

    第二个关键词是“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去年底中国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明确的对外工作主线。过去10年,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实践成果,展现出强大生命力。我们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并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连续多年超过30%。我们希望自己好,也希望别国好,更希望各国都好,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韩自古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路的友好邻邦。建交以来,两国不断加强交往、巩固友谊、深化合作、彼此成就,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面对当今国际风云变幻,中韩有责任也有义务共同坚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正道,抵御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逆流,不断丰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

    第三个关键词是“初心使命”。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新中国成立75年来,之所以能够克服内外挑战,找准前进目标和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向好发展,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使命。透过今年全国两会,国际社会看到一个稳健前行、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的中国,我们的核心工作仍然是发展经济民生,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造福自己、惠及世界。

    中韩两国之所以能够实现建交和双边关系巨大发展,也是因为双方坚持互尊互信、互利共赢的初心,坚守在建交公报所作庄严承诺,互相尊重并照顾彼此核心利益,把使命任务集中到促和平、谋合作、固友好上来。如今,中韩关系发展确实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这是我们都不愿看到的。要想推动中韩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正轨乃至更上一层楼,最重要的是重温并坚守建交初心使命。我们相信两国各界人士一定能登高望远,为此贡献智慧和力量。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充满了温暖,更孕育着希望。在这个美好的季节,祝福中国和韩国都能实现更好发展,期待两国关系早日峰回路转、风和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