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大使在2024年旅韩华侨华人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4-02-05 15:35

尊敬的各位侨胞、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媒体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中国北方的小年,再过几天将迎来甲辰龙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很高兴同大家欢聚一堂,共贺新春。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所有旅韩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员工和留学生们致以节日祝福。祝大家龙马精神、万事胜意!

    过去的2023年,是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不惧风雨、不畏险阻,收获了累累硕果。

    这一年,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我国疫后复苏按下“加速键”,全社会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全年GDP增速达5.2%,高于预期目标,经济增量超6万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中国依然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一年来,改革开放持续向纵深推进,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绿水青山成色更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续写新篇,彰显大国胸怀担当。元首外交把舵定向,主场外交精彩纷呈。我们持之以恒促进大国良性互动,深耕同周边国家睦邻之交,凝聚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力量,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扎实推进。去年底,中央外事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2023年是中韩关系迈入而立之后的第一年。中韩关系取得了新的发展,也出现不少新情况和挑战。但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韩互为重要近邻、紧密伙伴的客观事实不会改变,双方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利益纽带不会改变,两国人民沟通交流、相知相亲的美好愿望不会改变。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只要双方坚守建交初心,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持友好合作大方向,中韩关系发展定能乘风破浪、阔步前行。

    各位同胞,上个月,台湾地区举行了两项选举。这撼动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和事实,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阻挡不了祖国必然统一的大势。选举刚结束,太平洋岛国瑙鲁即宣布同台湾“断交”,同中国复交。这是民进党上台以来第十个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的国家。事实一再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维护好、建设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创造全体中华儿女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衷心希望广大在韩侨胞共担民族大义,为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在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上新台阶。在此过程中,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也会持续得到改善,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更加增强。中国外交也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营造更有利国际环境。

    各位同胞,大家身在他乡,依然胸怀赤子心,关心支持祖籍国发展,以己之力为祖籍国建设添砖加瓦。大家都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也是沟通中韩、促进友好的重要桥梁。驻韩使领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为在韩侨胞提供高质量服务。因应疫情防控新形势,驻韩使领馆大幅增加对外办公时间,多措并举确保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申请存量“动态清零”,上线新生儿在线办理旅行证件业务,增加婚姻登记预约号,持续缩短办证周期,为确有需要人员提供“优先快办”服务。同时,使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力度也紧紧跟上,全力为在韩同胞提供全天候服务。今后,驻韩使领馆将继续着眼侨胞实际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着力提质增效,提升领保协助和证件办理服务水平,全心全意为侨服务。

    各位同胞,凛冬散尽,星河长明;春暖花开,郁茂生香。我们相信,甲辰龙年定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新的一年,祝愿大家抓住更多的发展机遇,实现“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跨越。也期待大家继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挥洒汗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力量,为推动中韩关系稳健前行贡献智慧。

    无论大家走到哪里,祖国永远在你身后。使领馆是广大侨胞的家,家里总有盏灯为你长亮,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谢谢!